做人要有人性才行

-本文由上進王所寫,期待各位閱讀後的回應和推薦-http://king-progress.blogspot.com

攝於2007年CWT展大排長龍的隊伍

這一篇文章的標題應該有一點讓人一頭霧水,不過且聽我道來,這是有道理的…

話說我最近的生活讓我有一個體會,那就是會不會說話,和會不會做人非常的重要。
有多重要?沒有親身體會的話很難理解,實際碰到狀況才知道這到底有多嚴重,
就像很多其他的事情一樣,人人都說我知道我知道,碰到才知道根本就不知道。

在很多人生道理之中,經我實證後,我覺得人際關係的影響層面可以說是最大的。
琬婷跟我說:「能夠成功的人未必很有能力,但一定很會做人。」
阿牛也說:「大牛哥你財金商業的書已經看夠多了,現在該看做人和幽默的書了。」
這陣子的軍中團體、家庭生活、和求職過程中有很多值得我想和寫的事情。

比如說,最近看到的書中,「外圓內方」的概念我就很喜歡,
他指的是跟人相處要圓滑,而對自己的操守和原則要很堅定。
如果反過來,外方內圓,就變成對人一切按規定,自己卻又很沒操守,就變成很糟的人。

又比如說,昨天主任有台中縣政府的朋友來坐客,席中有長官問我:「我們家有一個小
朋友是國軍的中尉,請問你知道他的薪水是多少嗎?」我照實回答說是四萬多,主任
就在席上教我說應該要說三萬多再加一點車錢,才不會回去後他就知道那個小朋友的薪水
是多少。

還有像是今天收到家人的轉寄信,其中有一句話說「千萬別用聽說這兩個字」!
也是超級有道理,因為第一聽說的事情不見得會實現,第二你指出是誰傳的會傷
你跟他的感情他會不信任你,第三如果你指不出誰那就變成是你在造謠,第四不管
是真是假傳閒話是很恐怖的壞習慣,我前陣子深受其害過一次,各位一定要切記! = =

其中有很多的眉眉角角,很難寫的完,只能說多看多聽多學,才不會讓自己惹到麻煩。

我天生的個性做事情的時候是有菱有角,再加上執行力高,經驗又不足,
實在是吃了很多的苦頭。在台大的教育中我也沒學到這一點,公事公辦,
專業取向,分工合作,其他時間各自為政,想了想這是我在台大學到的做事方法。
所以說像是請客文化,或是跟與自己背景差很多的人相處的經驗,實在是很少。
我想,在一路菁英教育,菁英工作的路下去,這些東西可能永遠不會被我注意到,
是因為我離開了台大,到了真正多元文化的社會,才有這麼多踢鐵板的故事和學習。

公事公辦這種做法在社會上絕對是行不通的,做人得要有人性才行。

有時買杯飲料請大家客,這不是金錢上的損失,而是雙方進一步交流的契機。
聽到誰誰誰怎樣怎樣的時候,聽聽就好,絕對別在任何埸合透露你知道和造謠。
很少有人是天生就該討厭,就算你跟他處不好也是自己的問題,還是要尊重對方。
別一直在自己的世界裡,看書看漫畫看小說看電視打電動,久了讓你跟人群脫節。

…………
…………

還有太多可以寫的東西了,這就是我重新認定該好好學習的小細節!

台大財金系畢業,我在學業和專業上僅管不是項尖,但相較之下,展望未來…
我已經進入做人和處世優先的一個人生階段了,否則會難以成大事。

繼續樂觀而謹慎的邁向人生的每一個今天 :)


標籤: | edit post
2 Responses
  1. Says:

    你好,我姓謝

    方便跟您轉貼這張CWT的照片嗎?

    我想用在論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