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之一:選股篇

-本文由上進王所寫,更多好文請至上進王的學習日記

根據我所學的知識,我的選股策略在這邊跟大家做個交流和學習。

說到股票這件事情,投資報酬最大的來源有三列項:
一、股票股價的上漲或下跌(賣空投資)
二、股票的配股和配息
三、複利的功用

而其中最關鍵的來源是第一項:股價的上漲或下跌。
所以說要討論如何選股,最後要回來問為什麼股價會有上下的波動。
最主要是因為產品的銷售狀況、大眾心理的預期、還有貨幣市埸的寬鬆。

探討股價上升下跌的理論有很多,我個人最尊崇的兩位大師是以下兩位:
美國的巴菲特,和德國的科斯托蘭尼,他們各有一套投資準則,
我將他整理後貼上來,附在本文最後一段。

由他們的理論衍生,因此我在選股的時有一些技術我盡量少用:

不用技術線:過去的資料已經反應在股價上,未來得看未來的產業狀況。
不買電子股和高科技股:科技業的汰換速度快,只適合做短線的投機操作。
不設獲利點:你怎麼知道那個點就是高點?
不做區間操作:同上,連高點都不卻定了,還想要抓低點?
不使用槓桿:不借錢投資,不融資買進,不做賭博式操作。
不惜售:該賣的時候,認賠我都會賣,因為那代表我的失職,我該負責。

我個人所使用的選股原則如下:

投資我懂的東西:我選的股票多是我熟悉而且摸的到看的到的日用品。
中長期操作:我不認同基金經理人的殺進殺出理念,我要走中長期持有。
注意金融指數:每天密切注意「油價」「金價」「匯率」「利率」。
設停損點:我設在-10%,低過停損點就一定要認賠。

換成白話為做總結:

請投資你很熟悉的東西,別買你不懂的東西。另外買進賣出有交易成本,
再加上波段沒人算得準,所以別忙著天天殺進殺出。投資有願景的東西,
而且買了之後除了注意大局外,對天天上下千萬元的跳動就睜隻眼閉隻眼,
光是這樣,你的報酬率就已經大過一般的人了。

祝大家都能夠投資順利 :)



附。巴菲特投資基本原則

1.企業原則
(1)該企業是否簡單以於了解
(2)該企業過去的經營狀況是否穩定
(3)該企業長期發展的遠景是否被看好

2.經營原則
(1)管理階層是否理性
(2)整個管理階層對股東是否坦白
(3)管理階層是否能夠對抗“法人券商盲從的行為”

3.財務原則
(1)注重權益回報而不是每股收益
(2)計算“股東收益”
(3)尋求高利率的公司

4.市場原則
(1)企業的實質價值如何
(2)是否可以在企業的股價遠低於其實質價值時,買進該企業的股票?


附。科斯托蘭尼十律:

一、有主見,三思而後行:是否該買,什麼行業,哪個國家?
二、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壓力。
三、要有耐性,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期,發展方向都和大家想像的不同。
四、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便必須堅定不移。
五、要靈活,並時刻考慮到想法中可能有錯誤。
六、如果看到出現新的局面,應該賣出。
七、不時查看購買的股票清單,並檢查現在還可買進哪些股票。
八、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
九、時刻考慮所有風險,甚至是最不可能出現的風險和因素。
十、即使自己是對的,也要保持謙遜。

附。科斯托蘭尼十戒:

一、不要跟著建議跑,不要想能聽到內幕消息。
二、不要相信買方和賣方為什麼要買賣,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更多。
三、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四、不要考慮過去的指數。
五、不要忘記自己所持股票,不要因妄想而不作決定。
六、不要太過留意股價變化,不要對任何風吹草動作出反應。
七、不要在剛賺錢或虧錢時作最後結論。
八、不要因只想賺錢就賣掉股票。
九、不要受政治好惡而影響投資情緒。
十、獲利時,不要太過自負。




-本文採姓名-非商-禁改授權,歡迎引用與轉載,但是要附出處與作者-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