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亞半球崛起

-本文由上進王所寫,更多好文請至上進王的學習日記-http://king-progress.blogspot.com

這期天下雜誌以文化都市、節能趨勢、樂活主意觀點為主。

最讓我最受益良多的是有關泰國的報導:

泰皇蒲美蓬堅持走自足的路線,反對過度全球化下的浪費和競爭,
但泰國的首都曼谷卻又是亞洲數一數二國際化的都市。

沒有抗拒外來者的敵對意識,佛文化的微笑精神,東西文化和諧的交融,
讓這個都市成為全球最受歡迎城市排行的第3名,
生活費用卻是全世界第14低,而國際會議埸次是全球第14多。

歐洲文化和泰國文化的美感,用國家支持扶植和整廠輸出的策略,
絕對的價值觀中立,廁所和國家公文除了男與女之外還有「其他」一欄。
種種的特色,讓我對於曼谷有想更深入了解的衝動,

另一個讓我受益良多的是洪蘭的成功不必在「我」

其中一段故事說,小時候他參加足球隊,第一天練習時教練空手而來,
小朋友很不解問說:「教練,球呢?」教練反問說:「打球時,埸上有多少人?」

一隊十一人,所以總共有二十二人。但是球有幾顆?永遠只有一顆。

所以說你們應該要先練習當那二十一個人的基本功,
只要一顆樹中每片綠葉都站對了位置,花朵就突出了。
這引申到台灣目前學生普遍缺乏團隊精神,什麼事情都從「我」的出發點來看,
台灣當前的學生思維,的確有改進的空間。

在國外,小學五年級起就把作業調整為上台報告,而非書面報告,
這樣可以防止學生只是上網剪貼,而必須確實了解內容。
同時小組的成員是抽籤決定的,因為出社會後不能挑同事,
所以早在學校就該學習如何跟不熟悉或不喜歡的人共事才是。

而房價狂飆的這篇報導讓我想到今天看的報紙

現在很多新案的價格往往是隔壁二手屋的三到四倍,
以我家台北大安區來說,大安森林旁的勤美璞真的單價為200萬,
但是附近區域的價格大約在45~80萬附近。

所以說在這之中就產生了許多有趣的空間和學問:
大體來說專家是建議買在豪宅的旁邊,享受他的霸氣卻有他的生活機能。
另外要注意二線豪宅自抬身價的行為,地點和基礎建設才是一切的根本。




-本文採姓名-非商-禁改授權,歡迎引用與轉載,但是要附出處與作者-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標籤: , ,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