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構想要能獲利

-本文由上進王所寫,更多好文請至上進王的學習日記

因為這幾天吸收了很多新知 還有收到很多指教
這幾天對於創業這件事情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開宗明意的說 企業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能夠獲利
因此獲利與否是最關鍵的評量指標

週六晚上在台大附近的一間咖啡廳中
幾位台大和政大參加過創業競賽的人給了不少好意見
我覺得網路真的是我們這一代的罩門
生活在網路時代中 想的東西幾乎跟網路脫離不了關係
所以說 我這次提出的創業構想當然也是一個網路平台
於是他們提出了問題:

你的獲利模式在那裡?
網路廣告嗎 那不可靠 第一名的部落格也月入幾萬而已

你要跟誰收錢?
跟廠商收那他為何要付錢給你
跟使用者收那你能給他什麼會員服務

你的服務有什麼利基?
只是提供告知服務一點利基也沒有

你鎖定的市埸?
是平常日還是週末 是台北還是全台灣

你的資料庫從那裡來?
使用者提供資料嗎 那你要給他們什麼樣的誘因

你的客戶鎖定在那一個族群?
針對退休族的設計和學生族群的設定是完全不同的

你如何確保使用者的權利?
他真的能夠輕易地找到他要的資料嗎 不註冊也行嗎

如何讓使用者投向你的陣營?
市埸上已經有這麼多類似功能的網站 你能 多做什麼

使用者一天只想有十個推薦?
大家都在被資訊轟炸 你能給他們什麼獨特的資訊


而後週日早上去上歐洲大學的EMBA課程時
很多總經理還有董事長也給了我的想法很多意見

網路站台最重要的是流量
所以假如成立了平台 一定要做主機代管
因為容量沒有意義 很大的頻寬才有價值

你的想法很容易被模仿而且早有人想到
換句話說 成功的機率很低
就算成功 幾個月內模仿的對手馬上就會出現

內容才是價值的所在
你要有一個很龐大的資料庫 而且對手無法複製


經過很多人的指點後 目前我的計劃沒獲利能力
所以說 這代表我的想法還不夠成熟和敏銳

這個週末真的在EMBA創意創業與創新課
學到很多很多東西
見識到各路總經理和董事長動輒千億的構思
也遇到了台積電和宏海的高階研發主管
再次知道自己的渺小

我退伍前的這三個月大概已經確定方向了
將以應徵大公司為主路線
加上操作家中的股市投資培養市埸眼光
輔以參與創業營隊和前往各個講座持續學習

另外 我想我之後會想要上EMBA而非MBA
我發現EMBA確實是人脈連結的好地方
就算他的學費都在40萬以上 我也要努力存

總有一天 很可能的一天 我會去EMBA進修

-本文採姓名-非商-禁改授權,歡迎引用與轉載,但是要附出處與作者-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標籤: , ,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