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基泰建設董事特助的會談

今天早上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日子
在這之前 我雖然已經把我的構想跟15個以上的人談過
並試著讓它們來挑戰我的構想
但是那都僅止於你覺得好不好 有沒有可以挑戰的地方
而這次不一樣了...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將我的創業構想與一個非常高層級
而且已經是在業界實務的打拼了幾十年的資深前輩談...

很感謝前輩願意為我這個新手撥出兩個小時的寶貴時間會談
前輩人很好 而且因為經驗豐富 提出的問題都是針針見血

我只能說 一整個就是不一樣 我的弱點完全被命中

我現在的弱點是什麼?
我現在手邊沒有資金 身邊沒有夥伴 完全沒有任何的成品
換言之 其實我現在只有一個「構想」

前輩說他很CARE一個問題就是

「憑我自己的一己之力,我能夠讓這個計畫推進到什麼程度」

換言之他就是在問我

「你在跟我們基泰建設談合作之前,你有什麼值得讓我們坐下來談的本事和商機?」
「你自己都沒有把握,誰有把握?」

接著前輩用很認真的眼神說

「在IBM,提案只有一次機會,而且你只有短短的一分鐘」
「在商場我們看的是數字,PROFIT和RISK,你計畫的各項營運數字你估計是多少?」
「就算你的創業資金不過是幾百萬的小錢,但錢投入就是要有願景,錢不會因為小就不是錢」
「合作之後我們會得到什麼?你會帶給我們利潤、名譽、或是其他的好處嗎?」

而對於我現在空有好的構想卻在實務面很弱這點前輩則說

「我已經OPEN了一個機會給你,你假如現在還沒實力就要多學,而且要找到你本身的支持」
「如果你不是一個專業,那我們就沒辦法用專業對專業,你可能應該得向我們學習」
「你有很好的潛力,不過還沒轉化成能力。」
「重要的是你要先跨出第一步,一旦有了第一步,之後就會順利的多」
「你構想可能提供的數量和人數並沒有意義,好的架構和適合的雙方才有意義」

再重新架構一次,前輩對我提出的建議就是

一、認清你的背景
二、憑你的一己之力,能夠做到什麼地步
三、憑你自己做到的部分,你需要跟我們或是別人談什麼合作和奧援

最後前輩用以下的話做總結

「當你已經踏出了第一步,而且貢獻在先之後,你和我們,或是其他的公司才會有合作可能」
「當你已經成功踏出第一步之後,再來找我們。我期待之後聽到你的好消息」

以上,是我今天所學到的震撼教育。

由此來做改善,我會把構想濃縮,然後想辦法先做出任何一點東西來,
踏出第一步之後,一切才有可能!
標籤: ,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