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演講-我所看見的未來


Photo by Selena

-本文由上進王所寫,更多好文請至上進王的學習日記

這個週末回台北的行程也是非常豐富
其中最值的寫的一件事情就是週日在公務人員發展中心
有一埸嚴長壽先生的全台灣巡迴演講
我是在下午兩點準時到埸 整個演講廳是已經滿到不行
最後我是坐在四樓的樓梯上聽演講和寫筆記的
可見嚴長壽先生有多麼的受歡迎!


當天是這麼開埸的

一段影片 說一個小女孩一個人在海邊將擱淺的海星丟回海中
熟知事故的老人告訴他 你再怎麼努力 也不可能救活所有的
但小女孩還是繼續把一個一個的海星丟回海裡

她說:我知道我不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但當我每次救活
了任何一個海星時,我知道我已經改變了他的命運!

而這,就是嚴長壽先生最喜歡引用的故事。
在大家熱烈的掌聲中,嚴長壽先生登埸了…


首先嚴長壽先生說當初走入觀光業的動機

如果我的英文好 讓每個我接待的外國人愛上台灣
那麼我就算職位再小 那也是一個大工作

我當年還是小毛頭的時候
為了讓香港來台灣的遊輪旅客能多參觀幾小時
我說服移民局 請他們先上船辦證件
早上六點我們上船 九點他們一下船就能玩了
而且我還邀請台灣的舞龍舞獅表演
讓他們有很受到尊重的感覺

外國先進國家這麼做早就行之有年
只是台灣還不知道 還有還沒做出來而已
我們是可以改變 可以改進的

當年台灣陸續開放落地簽之後
一個簡單的證策讓台灣幾年內
多了50多萬的旅客來台灣參觀和接受感動


同時嚴長壽先生也注意到台灣的問題

台灣的政治人物該想的是20年後50年後的事
而不是眼光短淺的只考慮4年一次的大選

政府官員沒機會出國見識所謂的大埸面和高水準
又不跟專業學 這樣台灣怎麼會進步

媒體不報 民意代表不懂 政治人物當然不會做

台灣是必須經過現在這個陣痛的階段
而台灣終究會找到他的方向

現在的年輕人太容易拿到高學歷文憑
這會讓他們以為出社會後一切也是這麼簡單
而當有一天終於發現一切是這麼競爭和困難時
他們會覺得很難適應

台灣在政治上是國際的孤兒 連國宴都是在小學辦
國外是動輒上百國的元首祝賀
因此台灣很多時候不知道國外到底做到多好
而年輕人也容易把這樣的尺度定成自己的目標
以為現在這樣小有進步就已經很了不起

我們台灣認為的好和高標準
往往跟世界先進比起來還差的遠

印度來台灣轉機去美國
他們常常都已經有美國或加拿大永久簽了
只是因為航程遙遠來台灣過境
為何政府要用怕他們偷渡台灣名義
拒絕給他們落地簽證的權利

我們台灣灣其實有很多優勢
只是我們不會善用罷了

任何好的計劃 就算成功的說服了首長
但一旦丟下去公務系統開始執行
就會被不符合現有法規 或是誤解意思
最後成為了別做還比較好的爛攤子

最後會發現 要把事情做的好
由全民的教育做起才是最根本的方式


接著嚴長壽先生談到心中的台灣願景

東南亞的新加坡和其他國到紐約要20個小時
沒有人受的了這麼長的航程
這時台灣就是一個天然的跳板和轉運站

台北該要有國際規模
關閉松山機埸 建立台北到桃園只要15分的磁浮
將松山機埸開放成綠地 另外開發六本木級的商城
而因為航安限制解除 台北的樓房可以拉高
不會像現在這樣矮矮舊舊的
而多出來的空間就成為美麗的綠地

荷蘭30年前就定下明確目標要成為歐洲的轉運中心
政府為了展示決心 告訴全荷蘭的飯店業者說
只要你們能讓任何一個外國人來歐洲第一晚住這
他的錢就由政府買單 後來成功的打開知名度

而這個概念後來被新加坡成功的學了下來
新加坡知道自己在東南亞沒有任何資源
要成功一定得成為金融 航運 海運等的中心


另外嚴長壽先生還提到了觀光和藝術

台灣該由團進團出 遊覽車旅遊的第一代觀光
進入到推展二代觀光的時候了
第二代觀光是所謂的深度旅行
讓外國人在台灣自由的行走
體會陋巷有春天的台灣之美和感動
體會全亞洲最友善的台灣人的熱情

南部的老伯伯熱情到會把自己的店關起來
然後騎機車載觀光客去目地的
這就是台灣人真實的熱情和友善

現在台灣的觀光只有走馬看花
但我們台灣的價值其實在很深度的文化
我們該發揚的是我們的台灣文化
那是經過我們多年萃煉的結晶

台灣的家長不是不認同小孩該學文化
而是被錯誤的教育政策一綱多本
操到根本沒時間做準備考試以外的事

台灣的學生和全民都該有文化素養
文化才是台灣最值得驕傲的地方和價值的所在

在英國 高中畢業後必須花一年出國打工學習
免得直接上大學卻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
浪費了自己的時間和寶貴的教育資源

台灣的父母太保護小孩了
學歷都很高 但求生技能和文化素養卻是0

你可以成為一個平凡 但有素養和文化的人
千萬別成為一個平庸而沒內涵的人


最後嚴長壽先生的總結是

只要消除設限和政治敵意
別浪費錢去做沒意義的金錢外交
好好的提升我們的文化和觀光
外國自然會看到台灣的好

藝術人士所擁有的其實不只是一個謀生工具
而是感動人心的技能

每個人各有所長 但千萬別懷才喪志
只要用智慧 失敗也能成為經驗
要積極 要正面思考

得先了解自己 才不會茫然
只要有目的 專心做 就能發現你隱藏的實力


最後在大家的掌聲中
這個演講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本文採姓名-非商-禁改授權,歡迎引用與轉載,但是要附出處與作者-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標籤: , | edit post
1 Response
  1. 匿名 Says:

    很精彩的紀錄呢
    我們也在當場,也將感動分享在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