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握的拳頭,裡面什麼都沒有。

-本文由上進王所寫,更多好文請至上進王的學習日記

這幾天我所學到或是感受最深刻的,不是什麼專業技能,而是最根本的做人
除了這個之外,還有不少關於很深入心底深處的感觸還有心得...

該怎麼說明這種感覺呢?我想借用前陣子看過的李嘉誠故事的某一段來說。
他說:當我的公司開始獲利而我也賺了越來越多錢之後,照理來說我應該
是要心滿意足的,但某天晚上我突然徹夜難眠,心中有一種壓力壓得我無
法入睡。(中間經過一段他到香港街頭經歷了一些事情的經過)最後我總算明
白了,沒有助人而只有自利的感覺是不好受的。於是我成立了我的基金會,
專門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

這跟我這幾天發現到自己天大的錯誤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在軍中,我的位階讓我有所謂的特權,而我之前就濫用了我的特權
讓自己幾乎都不用做事,卻可以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換成白話文來說,站在其他人的觀點,會覺得公司多了一個空降的高官,
什麼事情都不做,但是卻又在那邊爽。

結果呢?當然是讓我變成一個很令人討厭的人。

直到這週,這個狀況我認為已經不該再繼續下去,身在其中,
那種感覺實在是令人窒息,所以我決定修正並改變這不該發生的一切。

我向幾位比較重要的人道歉,然後向他們詢問我哪裡沒做好。

隔天在行動上我把我收到全部讓人很討厭的特權完全給撤了:
打掃,不是自己跑去看報紙,而是跟著大家去巡邏去幫忙沒人的地方掃。
吃飯,等弟兄全部都進去之後才開始去拿餐盤,比照士官長的方式。
上班,主動找事情做,不是被動的等人來叫我。
寢室,身為寢室長晚上就自己拿起了掃把來掃地,不是把責任丟給別人。
平常,忘記自己的官階,當作是個大專營隊,一切就沒什麼問題。

為什麼?軍中有幾個朋友的幾句話我覺得非常值得引用:
你肩膀上的軍階只是不到三個月內的特權,但是交的心,卻是一輩子的朋友!
每天那些不過是幾十分鐘的事,對你來說沒什麼,對別人來說卻非常的大!
要帶領大家,你要衝第一個,卻最後一個享受,這才是以德服人的人!

這讓我也想起了上週EMBA課程中實踐大學創意創新與創業所的所長陳教授說:
緊緊握緊的拳頭,裡面什麼都沒有;放開他,你就得到了全世界!

而這樣把手給攤開,實質上是讓我每天少了大約一小時左右的時間,
如果換成做事的時間,大概是打兩篇像這樣的文章的時間。
但把這樣的時間拿來跟大家相處幫助大家,得到的遠比兩篇文章多出許多許多。

這個禮拜發生的這件事對我的震撼效果非常的大。
我將這寫成一個里程碑,提醒往後我一定要記得這件事情。
與大家共勉之。




-本文採姓名-非商-禁改授權,歡迎引用與轉載,但是要附出處與作者-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標籤: ,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