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首富李嘉誠書摘

華人首富李嘉誠:知識改變命運

我告訴孫兒,做人,要力志當「仁慈的獅子」!仁慈是本性,但單單仁慈,業務不能成功

在閱讀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知識改變命
非專業書籍,我抓重點看;如果跟我公司的專業有關,就算再難看,我也會把它看完。
憂患不一定帶來知慧,但會擴大人的體驗,令我們審慎克誑。考驗式的經歷,也讓我們超越既有的觀念與偏見的束縛。

凡事只講三分,即便被追問,回答也只是點到為止。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往,向寬處行。

在與李嘉誠五個小時的談話中,身為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董事會主席的他,
沒有任何一通手機、電話響起,沒有任何人急忙闖入,打斷我們的談話,
沒有突如其來的行程,縮短我們的與會時間。

勿得罪人、勿遭人忌
我今天就兩個要求,你怎麼寫都行,但是第一點,你不要得罪人;第二點,別讓人家妒忌我。
人哪,最重要的是不要自己稱讚自己,也不要自己說自己有什麼成就。

驕傲必帶來失敗,因此他以「長江」為名,告誡自己,要如長江匯聚百川,才能細水長流
創業演講:「我們公司雖小,但我懂得這一行,人家懂的,我們懂更多;我們懂的,人家末必懂。我們一定會擴大」

讓你的敵人都相信你
第一是誠信,第二是自強不息,第三是要真的認真追求知識、準確的訊息
首重是誠信,我答應的事,明明吃虧都會做
敵人相信你不單只是因為誠信,敵人相信你是因為相你不會傷害他
對方主席說:跟李嘉誠倉作,合約簽好以後你就高枕無憂,跟其他的人,合約簽好後,麻煩就來了

兼具好謀而成、分段治事、不疾而速、無為而治,成功的藍圖自然展現。
「好謀而成」是凡事深思熟慮,謀定而後動。
「分段治事」是洞悉事物的條理,按部就班的進行。
「不疾而速」由於已有充足的準備,故能胸有成竹,當機會來臨時自能迅速把握,一擊即中。「無為而治」則要有好的制度、好的管治系統來管理。

審慎是一門藝術,是能在適當時間,迅速做出決定,而非議而不決、停滯不前的藉口。

一、最要緊的就是要追求最新的information、最好的知識、最高的技術、和最的狀態。
二、Best effort,做到極致,但如果沒掌握到知識,再努力也沒用。做那一行都是,做那一行都是一樣(強調語氣)。
三、建立好的制度與人才。

不變擴張心法:交叉運用資訊、現金流、小金庫,並用跨產業、跨地域、平衡景氣循環帶來的衝擊

三分之一財產捐助公益
財富能令人內心擁有安全感,但超過某個程度,安全感的需要就不那麼強烈了
內心的富貴,才是真富貴。
我現在有兩個兒子,如果,我不是兩個兒子,而是三個兒子,那我不是也該給他(指基金會)一份財產?

未買先想賣
窮人易過,窮生意難做

好的收購:一、沒有其他人知道,二、出手要非常快
步驟是:一、了解對方的需求;二、計算公司的籌碼;三、必要時以小金庫支援大金庫
所謂的蛇吞象,差異並不是誰的市值或資產大,而是誰能夠在最短時間內,調動最大規模的資金做快速且集中的運用

90%時間先想失敗
軍隊的統帥必順考慮退路,要進攻得準備3倍的兵力,就算失敗也有1.5倍兵力可以守城
一個機械手錶,只要其中一個齒輪有毛病,這隻手錶就會停頓
現金流和公司負債比是關鍵
風平時好好計畫未來,仔細研究可能出現的意外及解決辦法

現金一定要比負債大
適度的分散投資,因此無論如何都會有回報

要當領袖而不是老闆
老闆的權力主要來自你的地位;做領袖就比較難,你的力量源自於人性的魅力和號召力。
領袖領導眾人,讓別人自覺而甘心賣力;老闆只懂支配眾人,讓別人感到渺小。

成功的管理者都應是伯樂,但,絕不能挑名氣大卻妄自標榜的企業明星。
我們有很多子公司,我會因應每家公司經營的業務、商業環境、財政狀況、市埸前景等,給他們訂出不同的座標。
企業無法負擔那些濫竽充數、唯唯諾諾、或者灰心喪志的員工,更無法容忍以自我表演為一切出發點的企業明星。
有原則和座標,並不是要你當個費時矯枉過正的偏執狂。
標籤: , | edit post
0 Responses